彰濱生物柴油廠立體透視圖

賀!!OFR反應器技術獲得2013年台灣國家發明創作獎之創作獎銀牌!


豐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發展的複合製程是由以下幾項技術整合而成:

1. 原料油品脫膠製程
2. 原料油品脫色、脫酸製程
3. 酸性轉酯化反應製程
4. 鹼性轉酯化反應製程
5. 生質柴油純化製程
6. 甘油純化製程


RESI系統含脫膠、去色、除酸等前處理,以建立品質劃一的反應原物料;然後使用複合酸性觸媒及鹼性觸媒的反應系統,使反應轉化率達到最高;接著利用蒸餾純化程序,使生質柴油及甘油的pH 值及水分含量控制更為穩定。

 
 



彰濱生物柴油廠設備組立圖

 
1. 原料油品脫膠製程
油脂脫膠程序使用磷酸與油脂反應,然後中和將油脂中的膠質分離,使油品的品質穩定。

2. 原料油品脫色、脫酸製程
脫膠後油脂所含的色度,則利用矽藻土混合、過濾、脫色,以確保產品的品質。
經脫膠及脫色後的油脂,進一步以熱處理法脫除氧化的游離脂肪酸,得到高品質的精鍊三酸甘油脂原料。

3. 酸性轉酯化反應製程
酸性反應製程使用硫酸為反應觸媒,主要應用於高自由基脂肪酸甘油酯之轉化,其初級中間產品再送至鹼性反應製程進行反應。



彰濱廠製程設備區配置圖

4. 鹼性轉酯化反應製程
鹼性反應製程使用KOH 或NaCl 為反應觸媒,並使用多段反應/分離技術,以提高生質柴油產率及產品純度。

5. 生質柴油純化製程
產品蒸餾純化製程又包含生質柴油蒸餾純化、甲醇蒸餾回收、甘油蒸餾純化三部份。
甲醇蒸餾純化可提高製程中甲醇的使用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生質柴油蒸餾純化可以降低其中所含水分及甲醇,避免生質柴油貯存時氧化的困擾。

6. 甘油純化製程
甘油蒸餾純化可以使生質柴油反應所生成的初級甘油70%–80%提高純度至95%–99%,以提高其市場價值。

彰濱生物柴油廠廠區外觀圖

HOME 設為首頁投資資訊程式下載 論文/報告下載 | 求才專欄 | 網站連結聯絡RESI聯絡AIT訪客留言版
© 2004-2022 RESI.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6-30 Updated.